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個族群形象圖

阿美族簡介

物質及傳統服飾-阿美族

女子以紅色及黑色為主要色系,男子則以藍色上衣、黑色短裙或紅色綁腿褲為主要裝扮。男、女的裙子尤其刺繡著精華的圖案。北、中部女子的頭飾以里漏社的頭飾最普遍;上衣 、長裙亦以紅色為主。為了區分不同的年齡階級,有的地區以藍色(中年)、黑色(老年)來區分。南部阿美族的頭飾以宜灣的帽飾最普遍。

男女成年之後戴用飾物。 男的裝飾物有羽冠、額帶、耳飾、紅頭帶頸飾、腕飾,女用的裝飾物有額帶、耳墜、頸鍊、警飾、腰帶等等。裝飾物多用貝殼、瑪瑙豬、錢幣等材料。 另外一群的阿美族人使用筆直的頭盔型帽子,並在頭頂上插鳥毛。還有用竹子編製的笠,笠上還可以做種種裝飾。儀禮慶典的時候用絨布、絲布製的頭巾。阿美族人也將抽煙用的煙帶,視為一種裝飾品。

個族群形象圖

卑南族簡介

卑南族猴祭

女子以白、黑色上衣加上刺繡精美的胸兜,配上刺繡的裙子及 綁腿。

男子以藍、黑、白色的上衣加上刺繡的綁腿褲。

年長者則穿佈滿菱 形紋飾、紅色為主的無肩短上衣。

青春期的女子頭戴花冠,頸飾和長腰帶。

女巫師之衣飾最為複雜,肩部有特別監事以挑織之紅帶製成,斜掛於右肩,下端有帶穗。

個族群形象圖

布農族簡介

王國政拍攝

男子方面一種是以白色為底,可在背後織上美麗花紋,長及臀部的無袖外敞衣,搭配胸衣及遮陰布,主要在祭典時穿著。另一種是 以黑、藍色為底的長袖上衣,搭配黑色短裙。女子的服飾以漢式的形式為主,藍、黑色為主色,在胸前斜織色鮮圖豔的織 紋,裙子亦以藍、黑色為主。另外,皮衣、皮帽也是布農男子 主要的服飾。


布農族打耳祭

飾物男女有別,男有著將貝殼磨平後用細繩貫穿起來,每隔數枚再配以玻璃珠作點綴的頭飾、頭箍、由夜光貝磨成三角形,吊在耳朵上的耳飾、及由兩支山豬製成的腕飾,限男人使用。 女子則有用洋銀或黃銅做成釣勾狀,吊在耳朵上的耳飾、及將貝殼或玻璃製的小珠串連,再纏繞在頸部或垂到胸前的頸飾、腕飾。

一般來說,布農族的男上衣背後夾織毛線幾何圖形,腰帶亦然,女性衣服受漢人影響,以黑色為主,鑲白邊、比其他各族為樸素。 手環分男用和女用,男用手環是以洋銀或黃銅做成環狀物,女用則採藤或草蔓編成手環飾物。

個族群形象圖

雅美族簡介

雅美族照片-王國政堤共

男子以無袖、無領、短背心,配上丁字褲。女子方面,斜繫 手織方巾配上短裙,所有手織衣物均以白色為底,黑、藍相間的色 彩。另外不同材質各種式樣的禮帽在不同場合時配戴。

雅美族人在盛裝時男子頭帶銀盔、手上戴銀環,胸前掛瑪瑙或貝殼製的飾物,並配禮刀。頭盔向四面垂下,眼睛處開個孔。這種銀盔是裝飾品中最珍貴,也是一家的傳家之寶,另外也有木製、椰子殼製的帽子。

個族群形象圖

排灣族簡介

物質及傳統服飾-排灣族

在臺灣原住民當中堪稱最為華麗典雅。早期以繁複的夾織廣 為收藏家喜愛,近年來以刺繡、豐富的圖象表現族人對刺繡藝術的天份。圖案大抵為祖靈像、人頭紋(頭目、貴族專用)、百步蛇紋(貴族的祖 先) 、太陽紋(頭目專用)。刺繡的色彩以橙、黃、綠為生色。倒是南 部排灣族有黑、紅兩種色彩為主,並以貼布繡的方式表現,有別於其他 地區的十字繡或一字繡。

排灣族-飾物多限於貴族使用

飾物多限於貴族使用。自然飾物有鮮花、羽毛、皮毛、獸牙、鷹羽、豹牙、豹皮只限於貴族直系佩用。琉璃珠、貝等也都只限於貴族使用。

織繡品:男女繡邊衣服、飾帶、織繡喪巾等都是每人一套,不轉讓。其他尚有各種銀製、銅製、貝製、或花綴而成頭飾、肩飾、胸飾、背飾、腕飾及脂飾等等。

個族群形象圖

魯凱族簡介

魯凱族服飾的式樣,色彩與 排灣族大同小異,但以百合花飾的佩戴最為特殊。就女子而言,百合花代表了 貞潔,就男子而言,代表善於狩獵的勇士另外,陶壺、百步蛇紋、蝴蝶紋都是族人常用的圖案蝴蝶紋時常出於頭目家的木柱雕刻上,也表現在衣服的圖案上。琉離珠 的佩戴與喜愛的程度與排灣族相同。

盛裝時能有帽章、頭巾、上衣、腰裙、披肩、套褲等,而女性則有花冠、頭巾 、耳飾、頸飾、琉璃珠頸鍊、珠腕環、臂環、長禮袍、女裙、腰帶、綁腿、肩飾串等。一般衣料男以皮革為主,女則以棉麻布作袋。盛裝服飾,飾以玻璃珠或刺繡,女長袍受漢族衣服之影響。

個族群形象圖

噶瑪蘭族簡介

------------------尚待提供------------------